紫禁城 - 乾清宮
  明永樂十八年(1420年)建成,清嘉慶三年(1798年)重建,明至清康熙年間,是皇帝居住並處理政務的寢宮。雍正皇帝即位後,寢宮被遷至養心殿,乾清宮成為舉行內廷典禮活動和引見官員、接見外國使臣的場所。
  乾清宮還是清代皇帝死後的停柩之地,有「壽終正寢」之意,按照儀式祭奠後,轉至景山內的觀德殿,最後正式出殯,葬入皇陵。乾清宮御座上方有一匾,稱正大光明匾。匾上「正大光明」四字是順治皇帝手書。雍正皇帝創立秘密建儲制後,建儲匣被存放在正大光明匾後。匣內藏皇帝選定並御筆親書的皇位繼承人名字,皇帝死後,取下匣子由秘密指定的皇子即位。乾清宮與坤寧宮分別為傳統意義上的帝、后寢宮。乾、坤分別為《周易》中的卦名,乾表天,坤表地。乾清宮前左右有日精門,月華門,寓有「乾坤日月明,四海皆生平」之意。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其他選項

相片資訊

本日人氣:
0
累積人氣: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