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,我就把這份心得一字沒改的交出去了。
  ──以後都這麼做吧。
   

  「15B?很忙耶,那你要加油囉。」

 

  之前,從基護可謂一路搭順風車到產科,接到的病人都很和單位很match,藉著一張萬用「單位常見疾病表」,大概就可略之一二,就算是老年人幾乎必帶的DM和Hypertension,我接觸到的病人們都算控制的不錯;相較之下,15B除了「常見疾病」外,大部分的病人除了身上都還帶著許多秘密等著醫護人員去發現──但我覺得我可能是缺乏了這樣的能力。

 

  「阿伯,出院當天醫生會來幫你拆線喔,那回家記得三天後才可以碰水,平常要保持乾燥嘿!」
  在8A在11B,幾乎都是這樣;直到13A才開始接觸到內科病人。很奇怪,一個帶有義肢來做RFA的病人,口述疼痛七分,但每天都可以趴趴走,我秉持著每15分鐘探視病人的理念,探到都要meeting了,卻也不見個人影;而6A,雖然學到了很多靈性方面的課題、家屬之間的抉擇,內科治療反而成了不是那麼重要的一件事,因此我並不認為6A是個「內外科」單位──或許吧,我真的沒有什麼內科經驗。

 

  沒接過Tracheostomy的病人,就連氣切有分Low pressure和Shiely等等好多種都讓我有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。
  不會、沒看過、那是什麼?
  ──我以前到底都在實習些什麼。

 

  「嗯,我想不是以技術為主啦,選習的目標還是以成為staff啦」
  一個星期下來,實習之中的困難我認為絕對不在於動作慢或者是技術不好──因為那是自己的問題──從之前對於護理問題終於不用落落長在病歷上寫著斗大的PIE這三個字母,而是可以在電腦上用打的,用點的這點感到非常開心後,接踵而來的醫囑簽收、導管還有治療處置等等,放了兩個月的假,後果就是沒有趕上最後系統上線的末班車。除了care病人,還要挪很多時間給電腦給病歷,從成為staff的路上能否領到一張「時間管理」的證書,可能才是選習最重要的目的吧。


  「你要想想,除了routine之外,你還能為病人做些什麼?」
  ──另一個必須學習的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tiero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